過年後在家中上博客來看到中文版即將上市的宣傳,
讀了網上試讀,滿吸引自已的,就毫不猶豫下單了。

一方面是那個年代的馬戲團~ 
自從HBO奇幻嘉年華播出後,開始對那時的馬戲團生活有種莫名的著迷。
《大象的眼淚》的設定差不多也在當時,比較晚一點。
另一方面是跟"愛護"動物有關,以前就很喜歡人與動物情感互動的題材。

前陣子考試,書領回來後放了一段時日後,才趁著放榜空檔的某兩天夜裡看完。

故事採第一人稱敘述,年老的主角從養老院窗外看見馬戲團浩浩蕩蕩進駐對面的公園,
紅白條紋相間的大帳蓬慢慢昇起時,過去往事也一件件如目在歷地油然而生。
原在耶魯醫學院就讀的應屆畢業生,因陷入人生最低潮,在期末考繳了白卷後
不明究理地跳上馬戲團的巡迴火車,原本打算是跟著火車就此遠走高飛,消失在世界中,
就這樣糊裡糊塗地當上該團的獸醫,從此踏入馬戲團中多采多姿卻敗絮其中的生活後,再也離不開。

書名是大象的眼淚,但這隻大象到故事中間才上場。
前半段故事主線,個人感覺作者多著重於主角在馬戲團的生活,
他所遇到的人事物、身份與階級衝突,還有三角戀愛...
他和另兩位當事者的互動才是主角回憶的重心。
這隻大象的到來是整段關係的關鍵。
牠一來到團內後,稍微改變了主角的生活重心和注意力,改變三個人之間的互動並影響馬戲團內的平衡,
牠的秘密是到了故事後期才發生的,因為這個秘密舉動才讓主角短暫又"不可思議的"生活有個happy ending,
有正當理由離開原馬戲團、娶了嬌妻、收養了大象、回學校補考、又找到福利更好的馬戲團獸醫職位...
然後過著正常的一生,現在才能坐在養老院內隔著窗看著外面的馬戲團,並羨慕著其他人都有家人帶去看馬戲。

要說好不好看嘛? 自已覺得作者的確下過苦功,能將時代的馬戲團生活型態描寫得鉅細靡遺,
這點在看書時我很欣賞,也因此看得很過癮~。
就故事情節而言,個人是覺得有點老梗? 
因為人生低潮而"離家出走"、"流浪百里"的故事題材不勝枚舉,在尋找自我旅程中遇到至愛的例子也是一堆....
要不是這發生在馬戲團,可能這本書我就不看了 orz

不過,故事結局我就還滿喜歡的,主角最後乾脆不等家人來帶他去看馬戲團,自已靠著輪椅偷溜出養老院!
好在馬戲團長是好人,答應讓他免費進園看表演,不然就被售票小夥子擋在門外XD"
馬戲團團長在得知主角經歷過馬戲團界中三大事件之一後,主動邀主角在秀後到他的蓬車聊天。
兩位相談甚歡啊,當在找主角的警察找上門來,還"體貼"地配合主角,沒有告訴警察真相...
甚至最後還答應"任性"的主角,讓不服老的他開啟人生最後一次"冒險",再度跟著馬戲團出巡!!!
就某方面而言,很羨慕哩~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