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荷西.路易.桑貝德羅 (Jose Luis Sampedro)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6日

嚴格說來,這篇不能算試讀心得。只是書中描述的情節激起了心中一些感覺。
我想到我自已的爺爺和小堂弟。

雖然爺爺不像薩瓦拓那麼會去計較鄉村和城市生活並不屑城市生活,
也不會覺得媳婦們教管孩子的方式不妥當 (基本上,就是沿尋古法XD),
也沒有像薩瓦拓那樣有過轟轟烈烈的一生,但我還是在薩瓦拓身上看到一點我爺爺的影子。
或許每個讀者多少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自已爺爺的影子。
就我而言,就是那股不服輸和那種老人權威的態度吧。

印象中爺爺很少笑,至少我從來沒有當面見到。
知道他會笑,還是來自一張照片。
爺爺抱著剛出生的我,在家中神主牌桌前很開心地笑著,
雖然家中第三代的第一胎是個女娃兒,他眼神中也沒有絲毫無奈而是完全的喜悅。

後來長大了一點,老爸帶著我們離開台南,只有過年時才會回去。
叔叔們之後紛紛跟著結婚生子,雖然他們都住在老家附近,
三叔叔一家還甚至沒搬離老家,就地照顧爺爺和奶奶。
照理說,爺爺應該會很開心才對,暨沒有遠離老環境,兒孫都在附近。
但我的印象當中,他真的很少很少露出笑容,一直是很嚴肅的,話也很少,所以我很怕他。
甚至某年的過年,因其中2個堂弟正處叛逆期,在團圓飯桌上吵了起來,
兩位叔叔還沒來得及制止,爺爺就先開罵並叫他們離桌了…。
叔叔和嬸嬸們也不敢多說什麼,那年的年夜飯吃得有些尷尬....XD"

我開始上大學後,爺爺因各種心血管疾病動了些手術,身體健康每況愈下,
因學校離老家不算遠,三不五時會回去看他們。
我通常在門前就會先往屋內喊著爺爺奶奶,
奶奶一聽到就很有活力會從椅子上起身來開門,
而爺爺就是坐在位子上一動也不動,我向他打招呼,他也只是點點頭。。。
而且可以坐一整天,雖然可以猜到他那是顧店的習慣。
而原本話就少的他,到那時是幾乎完全不說話了,更別是笑了。

我曾經猜想,爺爺是不是已經對生活厭倦,對變遷太快的大環境感到不耐了?
或是對生病的自已,無法自已處理自已的大小事感到丟臉,於是心情愈來愈差?
我不喜歡這樣,我很想讓爺爺開心,但我束手無策,總覺得不管做什麼都不對他的心。
爺爺的最後幾年的脾氣更是難對付,連我奶奶都很煩惱。
他過世後,奶奶曾經私底下提到,那幾年只有三叔的小兒子有能力和他聊天並逗他開心。
其他人跟他說話,他不是露出不耐就是沒聽進去。

怎麼說來,小堂弟應該就是我爺爺的天使了,就像薩瓦拓的小孫子布納堤諾。
在還不知道小堂弟和爺爺相處融洽時,我一直很擔心爺爺的最後幾年過得很不開心。
雖然兒孫滿堂,雖然老伴也在,但就是有些心內話無法和這些人說明,
他會不會因此覺得我們不愛他,或覺得他給我們的愛不夠多,會不會留有遺憾?
他的人生故事有沒有留傳下來? 他會不會怕他很快就會被我們遺忘?  
要是像薩瓦拓一生轟轟烈烈地,卻在最後幾年鬱鬱寡歡地離開,應該是種無奈悲哀吧。
知道小堂弟和爺爺的事之後,稍微釋懷了但也納悶,小堂弟不過才國小是怎麼有方法和爺爺溝通?
在看了薩瓦拓和布納堤諾的互動,看了薩瓦拓對布納堤諾的自言自語和期許,
我想爺爺和小堂弟的互動也是這個樣子吧。
建立出一種外人無法完全理解,只有祖孫之間才會懂的一種默契和感覺。
能夠在人生最後感受到這樣,我想也是一種小小的幸福,也難怪薩瓦拓能夠安心的離開人世了。

爺爺要是還在世,要是看了這本書,不知會不會和薩瓦拓產生同感呢? 或許我該買一本燒給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