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我怎麼接觸到台南人劇團的~

記得很久以前就在校園看過「莎士比亞不插電-哈姆雷」的海報。
但,總是匆匆一瞥,沒什麼在意。

開始注意到這個劇團,是在找RENT的資料時,連到現任掛名團員之一,當時是台大戲劇系第一屆畢業公演RENT的導演兼演員-Mark的相簿,驚奇於他的多采多藝,於是也對該劇團產生興趣--是怎樣的劇團會吸引這樣的人才留下? 而這樣的人才在這個劇團會有什麼新創意作品產生? 劇團和人才之間又會產生什麼樣的互動?

問題存在心中,直到等待畢業的這學期,才有時間,真正主動去接觸他們的作品.

1個月內連續看了三場他們的演出。

有關劇團的介紹,我不多說,官網如下
http://www.tainanjen.org.tw


5/21 拾荒者  (改編至19世紀德國劇作「Woyzeck)
地點: 台南人劇團實驗劇場
編導: 許思賢

一進劇場,我們就先穿越舞台。
觀眾席是位在舞台的前後,部份觀眾需經過舞台上在床上的拾荒者身影,才能於觀眾席就坐。
兩邊觀眾席各放一台小電視,重覆播放著無意議的剪接畫面,
班駁的牆壁背景,簡陋生繡家具鐵床等,加上詭譎卻又單調的背景聲響,營造出一種光怪陸離,
因為燈光的關係可以看到對面觀眾的反應,反而是自已旁邊的看不到。
角色服裝顏色多彩,除了主角以外,在簡陋的舞台上,製造出一種破碎的美感。

劇情大致是說一個勞動階層的拾荒工人,為了賺錢去應徵作人體實驗的實驗體。
實驗產生的副作用,讓他生活於虛虛實實之間,最後懷疑自已的老婆和最好的朋友有染而誤殺她。
在強大的精神壓迫和實驗藥物作用下,他最後是精神錯亂。

導演故意將虛實區分的很模糊,為了呈現主角精神瀕臨崩潰邊緣的意象,
故事劇情線其實很破碎,時間線也跳得很亂,觀眾到最後是跟著"精神崩潰",
原本以為是現實的某些劇情,在最後被顛覆成虛擬,反之亦然。

劇中另一主題是愛情的痛苦。
鮮艷欲滴的紅玫瑰除了是愛情的見証還是實驗藥物,不時見主角一口一口反覆吃著花朵,
沒記錯的話,就心理學方面來探討,重覆一個動作是有"逃避"的意思存在?
玫瑰多情卻也有刺,主角爭扎於精神錯亂的同時在愛恨之間的糾葛,就是陷入無盡痛苦。
劇中同時也充滿了"暴力",言語暴力、肢體暴力、行為暴力,都有。
可以見原本"純真"的主角受到這些暴力影響,加上精神狀況不穩定之下,
最後起而反抗也採暴力行為,在盛怒之下殺掉妻子,還打算將兇器藏起來。

這樣看來,貧窮似乎是萬惡之始,但另一方面卻也透露出貧窮的悲哀。
要不是主角不這麼窮,他就不會去作實驗人體,也就不會精神錯亂,也就不會誤殺妻子。

一個小小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