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報導所引的資料正確,說不定是艾西莫夫《鋼穴》的靈感來源。(都是1950年代的產物)
小說當中一千年以後的未來世界,天然資源已用鑿,而全球人口已超過80億。
為了有效地分配有限生產的人工資源,
80億人口都集中居住於五大洲內共800個高科技鋼架圓頂所籠罩的大型城市。
然而,這些圓頂提供"保護"和"管理"的同時,也成了人類的"限制",如同井底之蛙一般。

艾西莫夫以此大大地諷刺,當人類社會和都市空間發展到一個履如薄冰的極致時,
所有看似為人民謀福利的作法是多麼的令人啼笑皆非。

同樣也是科幻小說作家,
William Gibson 曾經在訪談說過
"the future has already happened, it just isn't very well distributed"

所以說科幻小說真的很有趣。

休士頓防天災 擬建巨頂罩住整座城

更新日期:2010/03/01 22:31 劉芳卿

為了抵擋天災,美國休士頓正在進行一項史無前例的大建設,他們要蓋一個巨大的圓頂,萬一颶風來襲時,可以把整座城市給罩住,這麼不可思議的巨大建 築,要如何蓋成?透過DISCOVER製作的專題,帶您一起來瞭解。

飽受颶風和熱浪威脅的休士頓,要如何跟大自然抗衡?超乎想像的建築藍 圖,已經誕生,就是用面積為2千1百萬平方英尺的球頂建築,覆蓋整個休士頓市;高度1千5百英呎、直徑1英里的建築工程,將耗費數十億美元的預算,和數十萬噸的鋼材,及抵抗颶風的 先進建材。

圓頂建築的靈感,來自具有前瞻性的天才,建築家兼工程師的巴克敏斯特富;1950年代,富勒的專利設計「網格球頂」,可大可小, 只要用少數的形狀重複就能建造,美觀兼具實際的幾何結構,大量採用六角形,原因就在這裡。

由六角形組成的蜂窩,讓蜜蜂在有限空間中,獲得最 大儲存空間,不過網格球頂聰明的加入的五角型,變成球體弧度,再加上三角形的架構設計,足以擋住強風。建築學專家:「三角形本身就能維持形狀,它本身就有 穩定性。」

大量採用簡稱ETFE的透明聚合物,強韌度驚人,重量只有玻璃的1%,而且將使用三層重疊來強化,此外它的材質,髒污不易附著, 加上下雨沖刷,沒有清潔問題。

強韌的材質,能夠承受每小時180英里的風速和強大風壓,球頂的結構穩定,就算一根框架受損,建築承受的重量 也會重新分配。建築學專家:「如果讓圓頂變得沒法用,要損失2成(框架)才有可能。」

結構形狀會影響空氣流動的模式,溫度上升時,屋頂的開 口將會自動開啟,產生反向煙囪效應,從較冷的圓頂頂部吸入空氣,冷空氣也將會在裡面流通,不怕太熱;當天災來臨,人類想要尋求保護,如果真能蓋起麼大的一 個圓頂,將整座城市包覆起來,生命財產損失將可以降到最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1/8/219m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