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初春的獵戶座 photo by Aerospace)

從古希羅時代人們以夜空為畫布,連接星點與星點,繪出一幅又一幅的星座,
又為這些星座一一取名、創造故事,可見天上繁星從古就是激發人類想像力的泉源之一。

所以,當時看到網路試讀的第一句話,就去信報名了...
「星光從天空消失的那個晚上,我十二歲,那對雙胞胎十三歲。」
http://www.owls.tw/get/1/Spin.pdf  (網路試讀)

星星,在文學當中一向也被認為浪漫代表之一。
追求星星,也是一種浪漫,不是那種愛情的浪漫,是一種熱情,追求未知的渴望。

而當天上所有的星星消失了,會是怎樣?   

後來拿到書,才知道那句話不是第一章的開頭。
但第一章的標題也很驚人   「公元4x10的九次方年」
雖然會讓讀者一頭霧水,但又十分著迷於主角們的下一步,而繼續往下看。

而且,如果有先看了網路試讀,可以知道,作者是把主角的童年時間設在近代未來,
不會離我們的現在很遠… 那4x10的九次方年是怎麼來的?

開篇所描述的"現在"景色,讀者可以確定那是在描寫南半球某島國景色,
臨近我們所熟悉的地名,連歐元都還存在....
只是,有個讓人驚嘆分不清是魔法還是科技的巨型拱門豎立於海上,直達天際...
這是怎麼回事?  產生這個問題時,往下翻頁,又回到我們熟悉的時空背景。

故事時間線有兩條,一以主角的現在 (4x10的九次方年)的逃亡  和
他及那對雙胞胎兄妹從星光消失那天晚上開始的種種回顧在作交錯。
而就"現代"人類眼光而言,其實不過40年之差左右...

這就是「時間迴旋」的神秘之處了。

它不是時光旅行,而是更高等智慧生物的傑作。
因為這不可思議的現象,使得雙胞胎中的哥哥畢生投入科學,研究時間迴旋,至死不休...
除了想想出解決辦法,讓人類能繼續生存外,更想解出此現象的真相、目的和始作俑者。

雙胞胎中的妹妹,走上不同的路。因時間迴旋造成的種種異變,
使得當代世界陷入末世恐慌中,於是妹妹轉而向宗教尋求真理和慰藉。

而男主角「我」,則是有點像是保持中立,他不信神也沒有特別支持科學,
雖然,他也希望從這兩者之間得到一個答案,一個解脫,
他也只是靠著本身對這對雙胞胎的友情和愛情,作著他覺得對的事。

作者以很微妙的手法將浪漫文學小說中,對於人性細膩、情感衝突、
甚至宗教與科學的真理對立,一一融合在看似有硬底子科學背景的故事中。

說是看似,因為對我而言那些難懂的天文物理、時間空間理論等等,在他的筆下寫來,不再是天書....。
但也請別因此認為這本書,
在情節鋪陳上會有很多老梗或在閱讀當中會讓你猜到劇情走向的。
就我感覺,它是已經有點跳脫現代"人類"的立場但還是以人性來作思考......
不太會說明這種感覺,就給你們自已去細細體會吧 XD (<--藉口!)

這本小說,也推薦給愛往天空看星星的人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