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月底去了一趟台北,在師大會館住了5個晚上。
去到師大,首要目的,應該就要得好好逛逛有名的師大夜市。
啊....還有它的圖書館。不過這可以另起一篇,就還是先不提它了。

民以食為天嘛,吃飽才有力氣唸書 :)

好像只要在學區附近就會慢慢成立一個定點式夜市,例如台中的忠孝夜市(雖然和中興有點距離),高醫對面的市集,還是從早市一直開開開,開到晚上,就成了夜市,但我始終不知它有沒有個名字。再來就是逢甲,還有,雖然不像逢甲夜市那麼誇張地緊鄰校區 (如k所說,攤販跟本是擺在校門口作生意了),但也不過和師大本部只隔了一條師大路的師大夜市。台中的一中街也可以算是夜市吧,愈晚愈多攤位開張,愈多人來逛逛。

而想最快了解一個區域的生活,晃一圈市集或夜市就能至少在食、衣方面一覽無遺。話雖如此,但剛到師大的2個晚上,是拿Subway打發。室友是師大校友,看我這樣於是忍不住開始畫地圖,一一描述她記憶中值得一吃和一逛的攤子。三不五時穿插著那時她和同學、室友們各種年輕荒唐事,好些是在那些常光顧的自助餐店、小吃攤發生的。第一個巷子的可麗餅,她至少提了四次。

以食物作為回憶基礎,讓聽者垂涎三呎也印象深刻,或許還是了解不同文化最迅速的方式。能夠接受並享受一地的特殊料理後,慢慢接納尊重該地文化的其他模式,應該也不會太難了。當然,反過來說也可能是外來文化因此侵略、殖民在地文化的第一步。"要捉住男人的心要先捉住他的胃",我想這句話其實是可以放大到整個文化的雙面刃。 

扯到文化上來了,還是拉回來討論食物吧。

聽了來自馬來西亞的鍾怡雯老師三天講課,課間除了和學員們聊馬來西亞當地的多元文化背景、該地的華文文學發展和特色,講述她自身小時候的故事和整個家族歷史,穿插著馬來西亞特色美食和甜點。

要說老師是位饕客,應該不為過。就連鍾老師的老公,陳大為老師在一篇回憶和鍾老師在大學認識並開始交往約會、最後進階到婚姻生活的當下,也以老師喜吃、作菜和研究中藥食補為主線。一樣也是用美食作為主軸的回憶,老師自已的散文作品也常常出現這種主題,在某個情況下吃到的料理及她當時的心境。半夜讀到那些描繪料理之可口的文字,彷彿就連文字本身都十足美味,恨不得它們能化為實體,讓我一口吃下。 

精神上的飽足仍然敵不過實質上的飽腹,看來我還未夠班。(笑)
上完她的課,除了正題,我心中只想著未來有機會一定要去趟馬來西亞,好好體驗一下當地生活 。而且聽她的建議,吉隆坡可以不用待太多天,去看看怡保、檳城等歷史人文保留比較完整的城市。

好像還是扯到文化上來了,嗯,食本來就是文化很重要的一環。要完全割捨也不容易吧。

回頭說我在師大夜市的一週吃了些什麼。除了前2晚以Subway打發,之後三晚就有真的進去逛逛。
室友簡單帶我繞了一下,就先去排隊買她每次回來必吃的魯味,放我一個人到處晃。雖然人不比逢甲多,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稀奇古怪的攤位可真多。當可以選擇的種類太多或太少時,都是一種折磨。室友排了好一陣子終於拿到她那一份時,我都還沒下決定要買什麼。
在選擇吃什麼時,我往往以視覺為主。也不少人會以嗅覺為憑,所上有個P學弟就是如此。某次聚餐坐他的車,經過鎮上一間新開幕的臭豆腐店,一陣臭豆腐香飄然而來。他突然轉頭跟我說,他不會想去吃這間,光聞味道就不喜歡。是說我在後座的os是,我跟本聞不出它和別間的差別。

最後,看到一間賣韓國料理擺出來的辣炒年榚很吸引目光,就買了一盒辣炒年榚
經過一攤賣馬來西亞料理的,也是看到那一大鍋很特別的咖哩湯,於是點一份馬來西亞咖哩雞肉飯。
後者,當然也是因為上課聽太多了,碰上了就試試吧~
那重要的口感呢? 我應該和學弟學如何從嗅覺去作判斷一道菜好不好吃了。

隔天睡過頭,沒去上課。獨自跑去夜市晃晃。那時才下午4點,有些攤位跟本還沒出來。
心想就當作殺時間,也就慢慢走,慢慢晃,也看看走過的型男辣妹。
還在小巷子內遇到一隻慵懶的花喵,躺在自個店家門口上的招牌燈箱睡著午覺,尾巴垂了下來在燈箱前晃啊晃。
沒帶著k800i出門真是失策。
烏咪應該會很羨慕那隻貓,可以到外頭亂晃。
因為要要訓練嗚咪認得自家外頭,不會亂跑又不會迷路已經來不及了吧?
不然其實貓,還是別常關在室內比較好吧?
牠除了那年中秋去參加貓聚會一星期後自個回來,我就沒再讓牠自行踏出室內過了。
有的話,也頂多是高樓上的陽台。現在住2樓,連陽台也不讓牠去了,就怕牠鑽過柱子間隔。

在心中和小貓道別後 (其實牠跟本沒理我),又再繞了2圈。最後買了潤餅?春捲?和魯味回去。
唔。。。春卷好吃是好吃,但比起來,高雄右昌市場內那間,婆婆賣的25元大春捲一樣好吃,而料多到爆炸。
放青菜、肉絲和豆干不手軟,加上,不知是南部春捲都如此,還是只有她的會包黃麵條,反正因此份量更是增多了。
婆婆的店過中午了就不一定還有開,想吃就得早起~
大五那年住的離市場近,想省錢時早上去買一個回來當中餐和晚餐,比饅頭加蛋來得有味又營養均衡。
離開高雄的那一天早上還跑去買,結果婆婆因當時菜價上揚,不得已也跟漲價了。
錢沒帶夠,婆婆直說下次去再還她就好。
後來幾次回高雄都沒能有機會過去,最後還是託朋友代還。

最後一天晚上,是周六又8點多才進去,正是夜市最熱鬧的時段,人滿滿滿滿滿滿的。
天氣又熱,下午才見到台北難得一見的萬里無雲爽朗晴天大太陽,雲都堆在陽明山脈的那一旁不肯過來。
要不是捷運高架在一旁,抬頭的那一煞時錯覺身在高雄。

DSC00350.JPG 


入夜之後也沒多涼,因各家冷氣空調強力放送熱氣出來。不過自已也沒資格說什麼,因宿舍冷氣也是人在就開。
因為熱又人多,這次逛了一圈,看到有一攤在賣涼麵的,就決定是他了。
原來此攤主賣甜不辣,涼麵是副打,然後好奇點了一份甜不辣。而原本在我認知中,甜不辣東西應該是用炸的。
這時卻看到老闆從眼前的湯鍋撈了2片大甜不辣、幾根甜不辣條、白蘿蔔、米血,淋上很多醬油膏,最後問我要不要另包甜不辣湯。
我才恍然大悟所謂南北差異。這,其實算是關東煮吧??  說到作關東煮的攤販,目前我只在中南部的夜市看過。
至少曾經去過的士林、寧夏、師大夜市,都沒看到過,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看漏了也說不定。
但能很肯定的說,至少在我家旁的忠孝夜市裡頭,沒看過這樣賣甜不辣的...XD

最後提一下。
在台北的最後一餐,在上課地點附近的麵攤。
小小一間不怎起眼,賣的是台南口味的意麵 (就是扁扁麵條的那種) 和肉粽,
雖然量很不南部,但口味還滿像我在台南老家吃到的。
店內有看到一些介紹該店的簡報,還有登上日本介紹台灣觀光的網站等等的。
這些有時只是看看當作參考嘛~ 然而,吃完抬頭一看,赫然發現一旁牆上有魏德聖導演的簽名...
喵。 沒圖。 趕著去上課也來不及拍了。
不過小小推一下,店少東很親切。吃不完打包,不小心落了一塊料,還補上2粒魚丸。
我們要離開時,還不時叮嚀,東西要早點吃完。XD  店位置在捷運大安站出站後沿著捷運線往大安高工走,在7-11隔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