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礙於經費,系上的學生活動,尤其是成本極高的戲劇活動都有一個缺點--
道具和舞台背景品質很糟 >"< 整個舞台感覺就像高中話劇社的演出.....

抱怨一下,明明系官方很重視所謂"宣傳",啊最能宣傳的"戲劇"活動又總是不全力支持,
每次都丟給學生全權負責,雖說學生能在活動中學到很多,但還是比不上有經驗的老師來帶這樣啊 = =a
放眼看各大專院校外文系、戲劇系公演,至少一定有位實質上的指導老師,我們就要找個掛名的都難是怎樣…= =+
實質上不幫忙就算了,連金錢援助也沒有,拉贊助時其他系的老師還會幫忙牽線,自已系上的老師只丟一句你們可以去找誰誰誰,什麼什麼公司,哪個哪個書局這樣,而往往那些名單是我們自已早就找過的 = =+

加上學校場地也很爛,沒有正式的舞台,只有大型演講廳,
因此燈光、音響什麼的硬體技術都是標準的"演講"型設施.....

每年的西語系畢業公演、西語週大英劇還是得克服重重困難讓演員們好好地站在舞台上演出。

今年的演出讓人為之一亮 A_A+ 新血們在台上演技讓過來人的學長姐們讚不絕口,
並不是因為是自已人才這麼說,西語系出來的學生對這西語週的"大英劇"一直有莫名的看法,
或許是因為這是最能看出新血們實力的最好舞台,通常從大英劇的表現就能推想出二年後學弟妹們畢業公演的成功度了....
而且,屢試不爽,真的還是有負面的例子在...

這些硬體設施就不談了,來看看學弟妹們的演技。

話說外系一直戲稱西語可以改為戲語系了,
每個學生多多少少,不論在上課還是活動都有上台當過主角的經驗。
每年也都會出現幾個表演實力特別強的學生。
不過,97、98級的學弟妹平均素質就比前幾屆來得好一點

先說編劇:
97級的O.V.E.R 靈感取材至莎翁的仲夏夜之夢和奧塞羅。
乍看之下很詭異,最有名的四大喜劇之一和四大悲劇之一的結合? 
所以我說他們表現還不錯,編劇功力強是戲劇成功的一半。
他們利用仲夏夜之夢中的四角關係,以"忌妒"為聯接,和奧賽羅的劇情做結合。

<<仲>>劇中的2位女主角變成<>劇中的兩位男主角,Owen和Raymond。
Owen是萬人迷也有個相愛的可愛女朋友Violet,因為身份地位不同,打算私奔。
而Raymond,他是Owen最好朋友,但始終活在好朋友的光輝下,
久而久之對Owen產生忌妒心。
Violet是Owen的女朋友,如<<奧>>劇中的Desdemona一樣天真無邪,
最後下場也如Desdemona一般悽慘。
Esperansa是Raymond的心上人,但卻愛上Owen,Raymond因她而更加忌妒Owen。

在<<仲>>劇中,得不到愛的Helena並沒有因忌妒心而蒙蔽了雙眼,使計害她最好的朋友Hermia,她最多也只是因為自已的私心才告訴Demetrich有關Helena和Lysander的私奔計劃,並沒有害人之心,所以整齣戲最後才會是皆大歡喜收場。
但<<奧>>劇中就不是如此,Iago是因忌妒Othello身為外族還能爬上高位,又娶得年輕貌美的Desdemona而產生憎恨,於是在Othello和Desdemona的感情中挑撥離間,有種「我得不到,你也別想得到」的情感存在。

由此可看出,身兼Helena和Iago身份的Raymond是此劇中最關鍵人物,也是最難演的一名角色,因為他在眾人面前和單獨時所表現的性格不同,又因場景的轉換需要,還得迅速轉換情緒。
而這個角色的選角十分妥當! 演該角色的學弟的詮釋相當完美,很清楚表現出這角色性格平常無害的外表和言語以及內心黑暗真實的一面。觀眾很容易感受到他的情感,應該說他很容易就把觀眾拉進他的世界,每當到他的獨白時,全場鴉雀無聲,被他的手勢、動作、音調所吸引,完全進入他的黑暗內心。

除了Raymond,在表現上我最喜歡的是Violet,
飾演該角色的學妹原本就是個性可愛,聲音又甜美的小女生。
常常在舞台上會有個盲點是,原本就具備角色個性的演員會因此忽略了演技,
以為在台上表現平常的自已就好,因此反而出現演員不夠突顯角色的後果。
這個小女生不簡單,她利用自已的個性和特質優勢又不怯場,在舞台上放大原有的個人性格,很用心用力詮釋這個悲劇角色,很真實投入。
在她一場和Owen爭吵的過程,還有最後自殺前的內心掙扎,
看她抖著柔弱的身軀,悲悽絕望的痛苦表情,很難想像她是在演戲...

Owen是公子哥兒,學弟剛好有這種氣質,人也長得帥,也是適合這個角色的。
但我認為這個角色塑造的沒有前2個成功。
雖說學弟的演技真的不錯,有把"萬人迷"的感覺營造出來,
但總覺得他在和Violet的互動過程中少了一些什麼.....

Esperansa這個角色,基本上是丑角,她的個性三八,跟花癡沒兩樣,
因為Owen爸爸請她到他們家作客,喜歡上Owen後進而時常糾纏他,
忽略了總是在一旁的青梅竹馬Raymond。
我只能說,演這名角色的學妹十分放得開.....XD"

結尾收得還不錯,在死亡拆散2位情人前,兩人回憶從前種種,
並重覆了戲一開始甜蜜的對話,
同樣的對話,同樣的人,但不同情況,有種人事已非的無奈感。
男主角最後嘶聲大喊一切都完結時,也能感受到心已死,跟著已逝的情人而去

只對此劇有點小意見,
個人覺得最後Violet自殺的戲劇張力還是沒有由Owen親自下手來得強…
還有! Raymond的結局!!! 真的很想知道Raymond的下場 = =+
結局並沒有點到Raymond啊啊啊!!!!!

總之, 很期待看到兩年後97級的畢業公演....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