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ki Bilal,法國科幻漫畫家,《諸神混亂》是他醞釀多年,集數年功力於大成的首部獨挑大樑長篇作品,1980年在法國推出後隨即引起矚目。此系列共有3本,《諸神混亂》,《女神陷阱》,《寒冷赤道》合為《尼可波勒三部曲》。他的畫風帶有東歐的沈鬱氣質與傲骨,卻又不失法國的幽默與輕快。特別擅長科幻題材,而且常滲入強烈的政治諷刺意味。
<截自博客來網路書店簡介>

大辣文化專出非日系漫畫,所挑選的作品都是各國漫畫界中的上上之選,同時,印刷、翻譯品質也頗具水準,就因為如此單價也滿高的。其中這套《尼可波勒三部曲》kaleia早窺伺已久了,前天恰好遇上博客來在特價這本書,又適逢某站上的折價券大作戰,就先買第一本回來了。

慶幸自已有先經歷過歐美寫實式漫畫的洗禮,對於習慣日式美形風格的"小朋友"而言,《諸》應該是一本很難看得下去的一本「漫畫」啊! (笑) 又加上文化大環境的影響上,歐州漫畫中整個分鏡,步調,對白,時間表現方式都不是熟悉日式風的漫畫讀者可以馬上接受的,如果將之視為一本"給大人"看的繪本心態會比較容易接受。

最明顯的對比在於圖和對白的比例,日式漫畫比較不注重對話和圖的相關性(柯南就是很好的例子),圖只是補助漫畫家利用對話框來敘述故事。但歐美漫畫持相反看法,以這本為例,對話框佔圖中的面積不大,漫畫家是藉圖來傳達對話中未完全傳達出的意象。

還有分鏡的時間呈現,日式連環漫畫對人物動作描繪頗仔細,以灌籃高手為例好了,三井上籃可以畫個半集。但,歐美漫畫的分鏡比較沒那麼"連續性",以重點動作為主。日式漫畫要三格才能表現出來的動作,歐美漫畫約一格就ok了,然後下一格已是另一個主動作。

 先從封面解讀。

一眼見到的是正在喊叫的鳥頭人身和牠手上的鋼鐵,再來才是低了牠一個頭,似乎是靠在鳥頭人身懷中,穿著太空衣的男人; 注意到他頭上紅色的血跡,還有不知所措的眼神。最後再注意到那一排穿紅衣斗蓬的"眾路人"們,以及牆上人面海報。整副圖的色調以灰色為基底,給人感覺就是慌亂,不協調,不安。

一般而言,鳥頭人身的形象第一個讓人聯想到的是古埃及的神祇,太陽神-荷諾斯。而這古時代的神祇懷中卻是個擁有象徵現代高科技技術的太空衣的男人,我們似乎可窺見,人類在怎麼聰明,現實高科技力量還是得依附在古老神祇的全能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