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 1

時間是聖誕夜,地點是紐約市,位於東村的一座原本是音樂製作公司的工業大樓頂樓。大樓現已廢棄,而成二個年輕人的租處。僅管他們有地方落腳,此地狀況卻不是很好,天氣很冷,屋內中央也有個偷偷架設的燒炭暖爐,但沒有燃料。屋內所有的電器都以一個延長線為生,還可以看到該延長線的另一頭探出窗外,原來電是從別處大樓偷接過來。

屋內的二個年輕人正因沒有暖氣而凍著。Mark,一位年輕的製片家,正在架起他的相機。同時,他的室友Roger,一位玩搖滾樂出身的,不久前才戒掉毒癮,正努力彈著電吉他,想做出一首曲子。Mark從相機的鏡頭望著並嘲弄著Roger的創作瓶頸。(Tune up #1)

        這時,電話響了,打斷了2人的對話,Roger鬆了一口氣,留言機隨即跟著起動,原來Mark正在過濾跟著另一個女人跑掉的前女友Maureen的電話。Mark的媽媽,Mrs. Cohen的聲音從留言機傳了出來,留下了一段很母親式的留言,問何時回家過節,還安慰被甩了的兒子(Voice mail #1)。她才掛斷,電話又響起了,是Collins,他們的一位老朋友,正從底下的公共電話打了上來,Mark趕忙接起電話,還沒說幾句,電話的另一端突然傳來Collins被搶的聲響,就斷了。Mark還沒搞懂怎麼一回事,電話又響起,MarkRoger急著接起,以為是Collins打來的,卻發現是Benny--他們的有錢前室友,後來成為他們的房東--在電話的另一頭,要求他們交出去年的房租。這真是禍不單行,看來已經不會有更壞的事發生時,他們的房間在這時陷入一片黑暗,跳電了。(Tune up #2)

MarkRoger終於咆哮出心中的不滿。為了保持房間的溫度,他們決定燒了他們的過去充當燃料那些貼在牆上,Roger還待在某搖滾樂團時的宣傳海報和Mark一直費心所寫的電影劇本。同時間,Joanne打了電話給Maureen確認今晚演出,卻發現Maureen想打電話給Mark,兩人在電話中吵了起來。然而,Joanne發現她被掛電話了。Collin被搶之後無力地躺在街上,也同時爆發對現實的不滿,而Benny正也打手機給他新婚妻子報怨他收房租時可能會發生的情況。過去就如影子,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消除的,它們會以各種方式找到你,Mark就在這種心情下,不小心接起Maureen打來的求救電話,她說她的舞台出了點問題。雖有心不甘,Mark還是答應等等過去幫忙。 (RENT)

        在外頭,Angel發現了躺在地上負傷的Collins。他提供Collins一些簡單的療傷措施,安撫,還邀請他到城裡參加愛滋病患者的生命支持團體。他們2個在得知同為HIV陽性帶原者時,原本只是瞬間的互相吸引成了更深一層的羈絆。(You Okay Honey?)

        另一方面,MARK準備出門去幫Maureen在附近空地為了反對Benny對其他居民的逐出,而演出的公益表演。他鼓勵著已經六個月沒出門的Roger一同出門,但Roger拒絕他的好意。根據Mark隨後的解釋,Roger還無法對因患了AIDS而自殺的女女april釋懷。(Tune up #3) Mark離開後,Roger又開始寫歌,但他唯一能彈出的旋律都是慕塞塔的華爾滋,來自普西尼的歌劇 波西米亞人(One Song Glory)

        此時,一陣敲門聲,Roger原本以為是Mark忘了東西回來拿,但他開了門卻發現一位美麗陌生,正冷得發抖的女子。女子解釋來意,原來她家也被斷電,希望能借個火來點亮她手上的蠟燭。Roger讓女子進門,一邊找著火柴,卻目不轉睛地看著女子。女子發現到他的視線,笑著問Roger是不是想起死去的女朋友,她自嘲著地說她總是讓人想起已經死去的女友。待Roger點亮了女子的蠟燭,女子離開了。但不久,又響起敲門聲,女子說她好像在這兒掉了她的鑰匙,Roger這時才覺得他看過這名女子,女子一邊找,一邊回說她在某個酒吧當舞女,Roger才想起在那家酒吧看過這名女子跳豔舞。即使相處的時間很短,兩人對彼此一見鍾情,但Roger此時還不敢明示。Roger無意中找到了女子的鑰匙,卻藉故藏了起來,還故意不小心吹熄女子的蠟燭。在一片黑暗中,女子冰冷的手不小心碰到Roger的手,這時,終於突破2人的心防,彼此說出自已的名字,女子名為Mimi。但,Mimi很快地又抽離開Roger的身邊,原來她早知Roger”走了她的鑰匙,便藉機了回來。(Light up my candle)

        在同時間,正當Joanne忙著Maureen的現場演出的前置作業,她家中的答錄機留下了她爸媽的留言,希望她出席她媽媽的公証會,還特別叮嚀她穿得正式、正常、女人點。(Voice Mail #2)

        Mark又回來了,還帶回來在半途中遇到的CollinsAngel。在一陣寒暄後,Collins 向二位好友介紹他帶回的AngelAngel人如其名,帶來許多好東西,她向其他人解釋她稍早接了一個case,一位有錢人家的太太想除掉隔壁一直不停狂吠的狗,於是請她一直對那隻狗打鼓,直到那隻狗狂吠到死。她照做,那隻狗也真的上天堂了,於是她得到1000元的報酬。(Today  4 U) 這時Benny也到場了,他提出要求可以抵消他們的房租,他希望MarkRoger能夠阻止Maureen今晚的抗議演出,還鼓吹他們有關電子藝術工作室的前景,只要他們支持他,他們就能無慮的完成夢想。但,MarkRoger不願意也不屑向Benny低頭,於是拒絕了。Benny生氣的離開,還留下威脅性的話語,但其他人根本不理他。 Mark和其他2人又回頭勸Roger出門參加生命支持團體,但Roger還是拒絕了。(You’ll see)

        Mark在往生命支持團體前,先去了一趟Maureen的表演空地,看看還有沒有要幫忙的,他在這兒見到他的情敵”, 女律師-Joanne,仍在一堆場地音響設備和Maureen的無理要求中掙扎。Mark禮貌上想提供幫忙,但Joanne拒絕了,雖說這2人不很想見面,但Mark很快發現自已和Joanee很像。Mark離開空地後,便往生命支持團體的集會場所去。(Tango Maureen)

        Mark到了集會所時,集會已經開始了,他不知如何作自我介紹,最後,他還是很平常的表明身份。 (Life Support) 這時,在家中的Mimi想像 Roger邀約她出去過聖誕節,最後她決定鼓起勇氣又跑回樓下,親自去邀Mark( Out Tonight)但在她獻上熱吻之後,Roger很粗暴地推開她,並和她吵起架來。(Another Day) 她的一言一句和生命支持團體的成員心聲起了共鳴,強調出活在當下的意義。一位年輕成員問輔導員,我會不會失去我的自尊,會有人關心我嘛?” 他的心聲同樣也是Roger的心聲,最後,在Mimi離開後,他決定他要走出門外。(Will I?)

        在另一邊,MarkCollinsAngel已經結束集會,正要去參加Maureen的表演。在半路上,遇到警察正在騷擾女遊民,Mark拿起相機趕走了警察,也想拍那位女遊民時,女遊民反而生氣了。女遊民不希望成為藝術家筆下的弱勢族群,他們還是有自尊的。(On the street) 三人這時對紐約起了一股厭惡感,紐約原本應該是最包容的城市,世界的中心,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於是三人興起了到Santa Fe 開餐廳的夢想。(Santa Fe) 之後,Mark先行離開,想回去勸Roger出門。AngelCollins這段獨處的時刻,終於互吐對彼此心中的愛意 (I’ll Cover You)

同時間在Maureen的表演場地,Joanne在附近的電話亭內,同時向3通電話對象溝通,在一陣手忙腳亂後,終於一切搞定了 (We’re Okay)

場景轉換到聖馬克廣場,攤販都聚集在此,專門販賣贓物or其他來路不明的東西,以奇怪的價格賣給東村的波西米亞人們。此景有5場對話同時進行,主要2場對話是:Angel在此相中了一件不錯外衣,想買個Collins,在廣場的另一邊,MarkRoger巧遇,Mark很驚訝Roger已經出門,一問之下才知Roger先前的情形,Roger自覺對Mimi很抱歉。這時,Roger看見Mimi在人群中,她跟一群吸毒的朋友在一起,正要跟藥蟲買毒品。Roger趕上Mimi並向她道歉,還邀她一起參加和其他人的聚餐,Mimi答應了,Roger於是帶著她介紹給Mark。就當要開始下雪時,Maureen終於出現要上台表演了。(Christmas Bells) Maureen的表演主要是為了爭取遊民在空地居住的權利,和她在空地表演的權利。是一齣反諷劇,利用鵝媽媽童謠中有名的乳牛跳過月亮一段,她好好地嘲笑了她的反對者,Benny(Over the moon)

活動結束後,一行人移師到附近的Life Café,餐廳待者想阻止他們一群人進人,但徒勞無功。當這群人看見Benny也在這間餐廳時,更下定決心要在待在這間餐廳。一行人點完餐後,Benny走來向Maureen致意,恭喜她今晚的演出很成功,但他隨即看見Mimi,問她怎麼會跟這群落魄藝術家混在一起,又聲明波西米亞精神已死。但其他人不認同,並高聲唱出對波西米亞的敬意和愛戴。其間,Maureen三番兩次差遣Joanne回場地指揮收捨工作,她們的親密舉動,嚇壞了Benny留在鄰桌生意夥伴,而Benny也在質問Mimi,威脅性的問她,她的現任男朋友知不知道他們三個月前有一腿。最後,Mimi發現她雖然被邀請來參加晚餐,但似乎沒有她的空間。她很不諒解地問RogerRoger卻因自已所背覆的心理包袱,而支吾以對。就在此時,一群BB聲響,只見Angel, Collins, Roger, Mimi都各自拿出AZT服藥。(La vie Boheme) Roger這時才知Mimi也得AIDS,而卸下心理包袱,2人決定在一起。(I should tell you)

Joanne第三度回來了,這次她終於受不Maureen的任性而提出分手,並向其他人宣佈,Benny已經封鎖他們住的大樓,並叫警察驅散在空地聚集的遊民。但那些遊民就只是坐在地上一直學牛叫!! 這一群藝術家十分地高興,同時那場騷動還是持續著,RogerMimi輕輕地吻了彼此。(La vie Boheme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