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海報


 此次演出海報


這是第...(數數)五次看台南人劇團的戲...   
從2006的《Big Love》、新劇展的《拾荒者》、《今天的心情有點藍》、到10月的《利西翠妲》

會開始看他們的戲,因為個奇怪的原因,講白一點,如果動作大很多,就被當成奇怪的跟蹤者了…
當然,沒這麼瘋狂~ 我還想正正當當地看戲啊 XD" 

K24首演於2005年底,當時自已有注意到演出訊息,但正值畢業公演最混亂的重組階段中,
於是就沒抽出時間去看,之後一直聽到有關此劇的好評,一直很惋惜呢...
前陣子得知台南人劇團要重演這齣戲,當然不肯錯過!!

K24簡介

(注: 此篇心得有雷~ 小心慎入)

日期: 2007. 3. 23
時間: 晚上7點半
地點: 成大成功廳

記得當時讓人眼睛一亮的是海報上的故事簡介:
「K24原文chaos,意即混亂,創作靈感來自於電視影集…」
和那時我們畢業公演搞的元素有相似,差別在我們取材於電影 
(不過嚴格說來,影集和電影還是大大不相同…)
但那種電視螢幕上可以因運鏡而產生的效果要複製到單一面的劇場的困難是很相似的,
更別說當時我們搬上舞台的是原本有特效呈現的電影,歡樂谷。
後來是以旋轉背景和燈光設計轉移觀眾注意力達到瞬間變裝的效果,就觀眾反應而言是滿成功的。
不過,那只是學生成果,再說本科專業不在此,所以細節就算了XD

拉回K24

K24為一齣劇場影集,故事共有六集成一季,這次的演出只有前兩集,《雙重身份》和《好戲上場》。

呈現方式和電視影集相似,先有一小段戲或前情提要才導入片頭及人物介紹,
然後戲才正式開始,在結束後還有下集預告XD 
而為了達到如電視影集的節奏和效果,編導的概念是大舞台上放置一個中型圓形可旋轉的舞台,
中間有"黑幕"和豎起來的黑色框框將圓分成兩半,觀眾看到意象的就是一個"鏡頭"。
演員就在那圓形舞台上活動,利用舞台旋轉和分割方法在每次切換"畫面"時產生各種不同的效果,
並創造出觀眾透過鏡頭看戲的感覺,例如時間凝結的旋轉或是左右畫面的切換。
而舞台上的大道具也不多,就一張紅色的沙發、一張長桌、一張椅子,兩個化妝台,
這些道具就跟著場景的變換有著不同的意思,可以是PUB、舞台後台更可以是探員的家。
(紅色沙發幾乎貫通全場…)

嗯...為了達到"切換"鏡頭的效果,還是得利用旋轉  (廢話嘛…)

這應該算推理+間諜+愛情+搞笑劇...吧   
從故事主題猜測編導受《雙面女間諜》的影響有深~ 
國安局探員、總統的女兒、功夫武打、間諜臥底...
話說第一集取叫《雙重身份》應該指的不只是Mario一人,
仔細觀察劇中每個角色,大多有一種以上的身份,
最明顯像Mary身為總統的女兒和演員或是Sandy的雙重性別,
其他角色或許沒那麼明顯,但也扮演了戲中戲中戲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的其他角色。
光從這層面來看,足以造成混亂了~ XD 

既然是"影集"想當然是在最精采處進片尾,才能吸引觀眾繼續收看。
第一集的結尾個人覺得來得很平淡,燈光暗了片尾進來了才意識到第一集結束了。
而第二集就處理的不錯,在觀眾被戲中人物引到最高潮處時突然收尾,恨不得下一集趕快上演。
從第二集最後一幕來猜,第三集一開始就會有一人死亡,
而從預告片中有問話辦案的片段來猜,或許CSI元素也會加進去?  (妄想中)

預告片結束後燈暗,原以為已經結束了,結果出現了"NG片段"! 大大給了觀眾們一個驚喜~
不知是這驚喜太棒還是別的原因,個人覺得"NG片段"的呈現比起原劇某些片段來得印象深刻。

印象比較深片段就
一開頭還透過"鏡頭"看著Mario正匆促趕著去上班的模樣,
緊接著就轉到國安局的"大螢幕"上,2位探員看著screen觀察Mario的動作。
然後是變性人Sandy"歌"舞俱佳的獨唱秀及之後的RAP
三位探員集聚一堂模擬頭號嫌疑犯如何利用羅朱劇中的橋段對Mary下手,
以2位當事演員實際演出當作摸擬畫面的手法。
在後台及之後在酒吧,三位男人的吵(打)架 XD (兒童不宜XD)
會一直在句尾加喔還音調上揚的新聞主播(明顯模彷國內某有線台男主播...)
(我看的這場剛好是此劇編劇來串的~XD)
Mario 和 Mary的三次來電和之後在後台的時間停止凝望  ("旋轉旋轉")
羅朱劇正式上演時,舞台和後台間的同時呈現和互動,當然還有最後5分鐘最混亂的時刻...XD 

這在說下去,還沒看過的可能都被我雷光了 @@" 

道聽塗來的小道消息指出,編劇已經寫完六篇劇本了~ 就讓我們期待續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