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也是在此同時上台北,3/11北藝大的「拜訪森林」。
今次是為輔大博物館研究所主辦的「藝術與宗教-義大利十四至十七世紀黃金時期繪畫特展」,
以及故宮的「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週年紀念特展」。

為了這2個展,規劃了四天三夜的行程,三月十日至十三日。
從高雄到台北,一路上從有大太陽->普通太陽->有點雲->陰天,氣溫也跟著往下降。
這週末剛好又一波冷氣團要來,跟本就是上台北來體驗溼冷冬天。
依地利而選夜宿之地,於是負責招待的還是同一位老朋友 XD" 
不過這次不是借住於她在文化附近的學生宿舍,(在這種天氣下我會凍死吧…)
而是和她一同借住在她親戚家,位在市政府站附近的小巷弄中。

第一晚就和她逛了久聞的信義誠品。
好大的圖書館+百貨公司,平均每層光看書看小東西就待近一小時左右。

上到美術專區時,還找到一本有關西奈山聖凱薩琳教堂的專書、一本有關聖像畫的介紹書。
惡補一下暑假跟著劉千美老師學到的基督宗教藝術和中世紀藝術史,
也為明天要去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的藝術與宗教展預習一下 XD~

自從暑假受到啟發後,一直很喜歡其中2大主題,
「聖母領報」(The Annunciation)及「聖母抱子圖」(Theotokos)
畫過此類主題的畫家有如過江鯽,
更別說有些畫家在一生之中同一主題是畫再多也不厭的XDa
前者的畫面一定有以下"元件"  
天使嘉百列,或跪或彎腰於聖母前,手握權杖、百合花or棕梠葉(代表聖母)。
這時可以看看聖母的反應,
在每個時期文化和背景下,畫家所呈現出來的有稍微不同,看他怎麼詮釋。
有的是會虛心虔誠領報,也有的是面露驚嚇或困惑之情。
愈往前期的畫作看,聖母的衣服必是紅衣及藍披肩,
表示她的人性及神性,披肩上還會有一顆星星。
有些畫家會在畫面中加進一道光和鴿子,表示聖靈進入瑪利亞體內,而且場景多設在室內。


























聖母抱子圖的構圖和意義很特殊,畫上就只有兩人,聖母與小耶穌。
就畫面比例而言,聖母是佔比較大的部份。
她左手會懷抱著小耶穌,右手空著但同時引領觀者的視線到小耶穌身上,
表示她不是主角,她只是位引導者,觀者主要敬仰的是耶穌。
眼神則是流露出憐愛憂傷的感情,暗示著她手上的孩子日後為人類受難的痛苦,
而同時這也表達出她對耶穌的母愛和對人們的慈悲。
比較新教的畫作,小耶穌通常是很正襟危坐,並直視前方,右手作出祈福的手勢。
而舊教及近代強調人性的,小耶穌則會和聖母有較多互動,眼神不一定會往觀者方向看而往母親臉孔,
面帶微笑好似在安慰母親不要擔心他往後未來的受難,因祂自知使命會帶來所有人類的希望與幸福。



就這樣,四個小時後才離開誠品吃晚餐....


第二天天氣就是濕淋淋的
還沒出門就見外頭雨下個不停,不然就是雨飄來飄去的,
不習慣這樣天氣的我一開始還覺得有"詩"意。
11點出門,雨還是不停,便在細雨綿綿中慢慢走去國父紀念館。
路經台北市政府 碰上童子軍大會師的活動  還封了市政府大門前那條街 XD
轉個彎就看到國父紀念館的屋頂了。
來了台北3次,第一次進國父紀念館,嗯…跟林肯紀念館一樣嘛 :p。
嘖~忘了帶相機,不然還真想拍那掛在外頭的2幅巨型的展覽海報 ~"~。

在售票口碰上好心人讓給我們一張免費租借語音導覽的卷子,省下一筆$$ (感恩~)

一開始進去時人還滿多,有時會跟著導覽員聽解說,但大多還是自已看。

展覽部份以歷史時間為順序,分為三大時期。
早期基督藝術(Early Christian Art)、
文藝復興時期(Renaissance)及巴洛克時期(Baroque)

一開始主要是為了宣揚教義予不識字的平民百姓,因此畫作主題和人物都很莊嚴。
又受到顏料技術的影響,無法描繪臉龐肌肉的細部線條,人物肢體動作都顯得僵硬,
或許是畫家的虔誠心態,作品雖不比後代文藝復興及巴洛克時期來得"精細"仍傳達出一股力量。
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以人為中心,不再堅持教會為唯一的意識型態開始啟萌。
顏料技術也從蛋彩改良到油彩,風格也變了。
畫中的角色多了點人性,顏色也絢麗許多,唯一不變的還是那股震憾人心的力量。

最特別的,我想就以宣傳海報上的那張原稿-聖約瑟和嬰兒耶穌為最。
文藝復興時才慢慢出現這樣的安排,不然以傳統而言,
約瑟一向是被忽略的人物,只在重要場景中擔任配角。
(同行朋友聽我解釋後,直說他是史上第一位好人 XD )
以及從梵蒂岡教宗祈禱室商借出來的耶穌昇天圖,小小一副畫,卻很有啟發深思的感覺。

我們時間挑得不錯,12點時到2點時人最少,可以很近的仔細且長時間看畫又不受打擾。
我對基督宗教的教義很不以為然,但我對因基督宗教啟發的藝術作品很有興趣
因為這類的圖畫,為了表示畫中人物身分和事蹟多帶有象徵意義....喜歡去解讀它們 = =+
而且,能親眼見到幾幅原只在書本上看過的畫,有莫名的興奮感~
共32副畫+西斯汀大教堂天頂複製畫+5副燈箱,就待了近4個小時。

2點過後,人潮突然又多了起來,一團導覽近50人有@@  後來還開始限制進場人數
我們出來時就看到入口處大排長龍等著進展…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