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88.JPG 

皮克斯動畫20年: 皮克斯動畫片裡的世界、角色與故事
展期: 2009 08. 07~ 11. 01   票價: 全票200  優待150

反正去聽研討會還是去考試也好,都是去台北,那就乾脆安排一天去看皮克斯展。

那天早早起床,出門時也才不過7點半,
到巷口早餐店從容地吃完早餐再晃去捷運站。

第一次在上班時間坐捷運,滿滿的人潮。
看著車廂內上班族或站或坐,手上都拿著一份報紙,
有些感覺就是社會新鮮人,睡眼惺忪地拉著吊環。

從麟光到圓山站要轉2次車,中間沒有耽誤到。
再從圓山站走到北美館,到達美術館大門口時,差5分鐘要9點。

當時除了我以外,還有2個人在等開館。
到門口仔細看,原來9點半才開館,我先前一直以為是9點開...
多了半小時可以晃晃,剛好今天天氣又是特別好,藍天白雲又一望無際的天空。
上空還三不五時有飛機低飛經過,要降落到松山機場,尾翼上的圖標清晰可辨。

陸陸續續地,人潮慢慢出現,又為今天的展覽揭開序幕。

20090925 北美館皮克斯20週年特展


一進美術館大門,川堂的大型橫幅banner歡迎著所有大小朋友。
現在去不像暑假時爆滿,所以不論是買票或入場,都不用排太久。
在櫃台買好票,往展場的走廊上,心中竟然浮現興奮的心情。
就像小朋友要去期待已久的遊樂園之旅一樣...

話說當天,光早上就碰上了至少7間小學的校外活動...XD
幸虧,那些小朋友都滿乖的,也只不過為這展場提供了更多開心滿足的嘻鬧聲。

 

其實展覽內容,如展覽的副標題所指,
故有動畫相關產業背景的人來,每一展區都認真看應該頗有收穫。
(下周要帶我弟去,就看是否如此囉)
沒有相關背景的大人小朋友們,如我,也可以純粹當作是去看圖聽故事看大螢幕的。
如果還能因此說服更多爸媽讓孩子投入這塊領域,也是好事一樁。

其實我第一部認真看完的皮克斯動畫是Wall-E,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部。
其他如《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超人特攻隊》等都只有看過片斷。
不過印象很深的是《超人特攻隊》那區的設定稿,有一幅超大掛報。
據解說員說,那掛報上所繪的場景-瀑布機關,並無出現在電影內,
只是為了讓動畫工作人員更能體會該動畫世界觀所繪的「設定圖」...

看完那張,大致上就能理解為何皮克斯會這麼成功了。

最喜歡Wall-E,所以在那區也待了好一陣子。
但現在回想起來,我應該是待在WALL-E的彩繪腳本前很久。
應該說,我在每部動畫區的彩繪腳本前都站了好一陣子。

彩繪腳本,就我的理解等同於最低解析度的電影預告紙上版=看圖說故事 XD
從超人特攻隊色彩分明,剪影風格十分強烈,
到海底總動員的手繪粉彩、Wall-E的數位繪圖粉彩等,
都是為了呈現該世界觀特色和各場景的光影變化。

展區內最大張的彩繪腳本,應該是最近才上映的《天外奇蹟》。
(*ALL ARTWORK PROPERTY of PIXAR/DISNEY*)
UP colorscript

繪者Lou Romano的blog有些設定圖和動畫測試影片,可以去看看 -->
http://louromano.blogspot.com/2009/05/art-of-up_3697.html
(基本上…看完就等於是把UP展區內的東西看過一遍了XD)

雖說pixar以長片《玩具總動員》打響名號,早期工作室剛成立時,還是以短片為主。
展場有一區投影播放工作室早期的5部短片,有時間的話,值得坐下好好一看。
pixar的商標,蹦蹦跳跳的小檯燈:

 

展區內有一張粉彩手繪稿,由工作室的創始人John Lasseter所繪。
以很低調的黑色為背景,中間就只有一盞亮著的檯燈照著木地板上的小皮球。
很簡單的一張圖,發展出以上的動畫,然後....

可以說是如今PIXAR工作室和其動畫的起源。

如果你對製作動畫的技術面比較沒興趣,或像我是有看沒懂,不然就是搶不到位置的。
就不要去看多媒體互動瀏覽區那了,直接去看幻影箱(zoetrope)。
其實原理跟我們翻書頁角小動畫是差不多的道理,
利用人類會視覺殘留的特性,製造出物體會動的錯覺。

 

還有最後的180度大平面螢幕撥放的"藝術風景"也是一絕。
不點破,就讓還沒去看過的朋友自行體驗一下。
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區之一,我看了三次還意猶未盡XD。

九點半入館,十二點半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很久沒這麼盡情的看一個展覽了。
去年暑假在台灣歷史博物館的米勒展,那滿滿滿滿的人潮真的是嚇到我了 orz

展場出口的外面,
大眼怪Mike和毛怪Sullivan和大家wave goodbye (or say hello? whatever...XD)

毛怪和大眼怪和參觀者說再見…

 

 

最後......
販賣區的東西,普普通通,最值得買的展覽畫集要1500,沒帶夠$$只得放下。
最後只挑了2張明信片走。
在大門口旁的販賣區還看到《WALL-E》和《怪獸電力公司》的轉蛋~

 

聽到有人發出疑問為何有迪士尼的東西? 
因為…PIXAR是迪士尼的附屬公司之一…
所以會有母公司迪士尼的商品出現很正常...
PIXAR也有在官網解釋它和迪士尼的從屬關係

暑假期間因為人太多而沒有好好看完的話,很值得再去一次啊~
現在北美館更推出週五星光案XD,每週五展覽時間延長至晚上8點半。
還沒去看、想再去看的快哦~ XD

 

相關網站:

PIXAR animation studio: http://www.pixar.com/index.html
PIXAR展台灣官方網站: http://online.tfam.museum/pixar/
PIXAR展台灣官方BLOG: http://pixar20.blogspot.com
台北市立美術館: http://www.tfam.museum/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