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早上,有大半的台灣民眾守在電視機前等著奧斯卡得獎名單出爐....

沒第四台的如我,以利用網路電視,慢了電視本身約5分鐘的即時收看 XD

結果如何,大家都已經知道了~

早已在各大小影展眾星拱月的Brokeback Mountain 入圍8項,

最後是拿了3項大獎,

最佳原創配樂、最佳改編劇本

和最重要的

李安,得了最佳導演。

最令大家跌破眼鏡的是,BBM最後沒得到最佳影片,

反而由另一部片"Crash"所得。

這項結果讓大眾頗有異議.......

不過,在此並不想談"為何斷背山沒拿到最佳影片"的各種因素,

這已在各大bbs的電影討論板,留言區有一長串的討論和回應了。

再說其實我2部片子都還沒看過,自然也不會也不敢發表什麼言論。

於是來談談我有接觸到的項目吧~

沒錯,就是它-------> 電影配樂

剛好此次入圍的作品,除了Constant Gardener(疑雲殺機) 自已都有聽(買)過 XD

(為何Constant Gardener原聲帶台灣沒代理發行啊啊 @@!!!!)

於是想說就依序分篇PO文跟大家分享一下聽樂心得 :p~

先介紹一下此次入圍名單吧!

[ 最佳原創配樂 ]

 斷背山         Gustavo Santaolalla (近作: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疑雲殺機       Alberto Iglesias    (近作: 壞教慾)
 慕尼黑         John Williams
 藝伎回憶錄     John Williams
 傲慢與偏見     Dario Marianelli  (近作: 神鬼剋星)

再來聽聽典禮當時,由小提琴家帕爾曼演奏,各入圍作品的主題旋律

http://s35.yousendit.com/d.aspx?id=14CJ8OQW0RNCY02EJW4NQTIBDT


不知你們看了上列名單,有沒有發現....

頗有趣的現象,除了JW,其他三人都不是美國人....

Iglesias是西班牙裔、Santaolalla是阿根廷裔、Marianelli是義大利裔

或許影藝學院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美國唯一論? 純粹只是因為議題 XD?

(拍謝,BBM沒拿下佳影,真很讓人惋惜,雖說配樂獎項並不是最主要的獎項就是 )

也述我在此小小抱怨,JW你也該退休讓位給後輩了,拿到的小金人還不夠多嘛?

這次你還一舉搶下2個名額是怎樣? 慕尼黑還好,但藝伎就.....

個人覺得藝伎上榜的滿莫名其妙的....雖然當時JW棄哈四配樂專心寫這部配樂

但結果出來是要走日本風沒日本風,唯偶有穿插幾段日本傳統樂器-三線琴的獨奏..= ="

要比異國特色,比Klaus Badelt的無極還沒特色....

(無極聽音樂就好,建議別看電影,除非對色彩學有興趣或是可以放空一切的人再去看)

真的替沒有上榜的 Harry-Gregson Williams 的 王者天下和納尼亞傳奇叫屈....

並不是說我討厭JW,事實上我還滿喜歡他某些作品,如Indiana Jones、E.T....etc.

但他這幾年實在有點.....感覺花樣玩不太出來了....

( 雖說他比James Horner好多了,沒把以前的作品又舊酒裝新瓶..... )

還好這次小金人給了Santaolalla,不然又有一堆人想去影藝學院丟雞蛋吧

自已是滿意外Dario Marianelli的入圍,因先前聽過他為神鬼剋星所寫的配樂,

電子音樂成分多,和此次為P&P所編的曲風實在相差十萬八千里,

但他此次表現十分出色,原本大眾看好的奪獎者也是他。

不過,BBM會得也不是意料之外,畢竟這2部都是許多電影配樂迷的第一、二選擇。

Anyway,不才在下我盡可能一片一片分享分析介紹,

但說真的,本人非專業樂評,也不像某些強者們那麼地耳朵靈敏,

只是因為很喜歡電影配樂,才有感而發地寫些有的沒的 XD

如有讀者有任何建議、批評、指教,也歡迎一起討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e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